约莫百五年龄便已坐化,让人何不心生叹息惋惜之情。

    或许是受众人的情绪感染,先前说话一直清淡有礼的沈墨轲在语气中也染上了一丝悲哀:“褚聿掌教坐化前的余愿已了。请诸位不用太过为褚聿掌教感伤了。”

    沈墨轲出峰时便与众人解释过为何他如此姗姗到来,但若是说褚聿的遗愿只是走过一遍通启峰也大约没人会信吧。

    池海凡与众人一同示以悲伤之时,同时内心暗暗地想道:为何褚聿三年前往生,与他一同闭关的沈墨轲却现在才出关?

    沈墨轲之名,池海凡虽身在衍周,但却也是熟悉的很。毕竟彼时的御琼山派才有多少人?沈墨轲,前千叶阁阁主温听叙座下最年轻的一名弟子,十六结丹,十八便能炼出上品修元。

    要知道现在担任千叶阁主的薛子川,是在拜入温听叙座下第六年才得一枚修元,还仅是次一级的中品。虽说修元丹修炼困难,练就颇有机缘巧合。但沈墨轲的天赋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小觑。

    且又还不论二十三年前的那一场试剑大会,褚聿也是带着沈墨轲去的。

    池海凡表脑内作者不断的思考,但是他的面目表情却也没有丝毫的纷乱异常,仍然是混杂着悲恸、惋惜和淡淡的尊敬之情。

    “相信诸位有许多话想要询问墨轲。”沈墨轲朝五位凡修行礼,“但墨轲还有一事,需要行毕后才能与各位相谈。”

    池海凡神色动了动,话还未说出口。

    沈墨轲就已经朝着身着苍玄阁主制服的方式如拜礼:“仙尊褚聿的佩剑悬翦与却邪,因为祖师夏禹所制,依派内规制,不得随葬,仍需回归藏宝阁。能否请式如师兄与墨轲同去。”

    方式如望着朝着他行礼的沈墨轲,一直冰封似的面目竟也是没有一丝松动,只是看见沈墨轲背在身后的两柄灵剑时才神色一荡。

    “好。”方式如道。

    沈墨轲朝其他四人敬礼:“那么,再是要劳烦诸位再等上一些时辰了。”

    众人纷纷给沈墨轲与方式如回礼,沈墨轲的眼睛淡淡的扫过了陆垚与池海凡,而后在池海凡身上多停留了一会儿,却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御琼山派藏宝阁,是御琼山派中又一举世闻名之地。个中原因从其名称便可窥之一二。

    藏宝阁,所藏当为珍宝。御琼山派一直稳坐第一强派之名,其所藏宝物,自是现世仙器之上上乘。

    藏于阁中的是历代苍玄阁阁主锻造的仙家宝具,灵剑、护具、玲珑宝塔应有尽有,除此之外,藏宝阁内更是藏有开派祖师夏禹亲自锻造的八柄宝剑。

    一名“掩日”,以之指日则光昼暗。金, yi-n 也, yi-n 盛则阳灭。二名“断水”,以之划水,开即不合。三名“转魄”,以之指月,蟾兔为之倒转。四名“悬翦”,飞鸟游过,触其刃如斩截焉。五名“惊鲵”,以之泛海,鲸鲵为之深入。六名“灭魂”,挟之夜行,不逢魑魅。七名“却邪”,有妖魅者见之则伏。八名“真刚”,以切玉断金,如削土木矣。(注1)

    但这八柄已经堪称神级的灵剑却也不是人人可以驱使。因为人选宝具、宝具亦择人,只有被宝具认同,御剑者才能够真正御之。御琼山派以修剑为基,故在拜入五阁之时,可获许进入藏宝阁择一灵剑作为半身。

    其中悬翦为已故掌教褚聿之剑,却邪为褚聿亡友蓝唐之剑。

    原本按照常理,剑在人在,人亡……剑也是要随葬的。但是祖师夏禹所铸之剑终归是有所不同,使用者陨落,要将灵剑回归藏宝阁。

    藏宝阁历来有着衍周阁代代阁主布下的守卫结界,若是非持有掌教令的真阳修士入内,都会被结界化去金丹,失去修为。

    可是这二十年间,并没有人能够进入这里。

    池海凡虽代理掌教之职,颁掌教命令。但那和进入藏宝阁的掌教令,却也是和进入通启峰全然不同的。

    若是没有手握掌教印的掌教准许,真阳修为修士必定会顿失浑身修为。但是真阳后期的方式如却随着沈墨轲走进了藏宝阁。并无任何异样,就如同以前,领了掌教令的师尊带着他进入藏宝阁时一般。

    一切都如常。

    除了供于堂上的一柄宝剑,自行离开了剑鞘。

    出身苍玄的方式如虽然一直深居简出,醉心修炼与锻造,但他却也早就从师尊中听闻过沈墨轲,这一位小他好几期的师弟的名字。毕竟年方十六,心 xi_ng 气魄竟能与藏宝阁尽数宝具取得共鸣,以致于直接被震晕,而不得择其独属于己


    第35节(1/2)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